天主教、基督教都來了 特殊地主搶進新案市場(全坤峰碩+鐫萃+全坤X101+南港之心)

住展雜誌調查指出,近來具有特殊身分地主參與開發的建案越來越多。除了地方政府、民間傳產、台電、台鐵與中華電信,甚至非營利的公益團體、宗教法人等機構,都與建商攜手進行土地開發或推案,且大多透過都更或危老重建等方式進行開發。

像位於新莊的財團法人台灣省私立台灣盲人重建院,長年來協助盲人重建生活與工作,其北部總院開發案「瀚羽蒔光」,總案量25億元。同樣在新莊的財團法人基督教芥菜種會育幼院,原址與全坤建設合建案「全坤峰碩」,總案量70億元

大安區「青田618」則是宗教法人與建商攜手重建案的範例,該建案原址建築物為Hijas耶穌孝女會所有,與潤泰建設合作以都更方式重建,平均開價每坪192萬元。

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,由於不少公益團體、宗教法人現有建築多已老舊,預期將來會有更多同類型機構與建商合作,加入合建或老屋重建市場;但若想降低活動或宗教聚會打擾住戶安寧,建案規劃最好朝分棟分回方式處理,以免讓消費者卻步。

民間傳統產業也未錯過老屋重建商機,較具指標性的是松山區台北馥敦飯店南京館危老重建案「鐫萃」,案量為65億元;由於該案引進「凱悅尚萃酒店」,為少數真飯店服務的建案,住戶可使用飯店特定設施20年,實登均價達每坪156萬元,創下南京東路新高價紀錄。

大同區「大承」,為老牌的中和紡織總部大樓都更案,由弘千建設規畫興建,而弘千建設董事長葉啓昭,也是中和紡織董事長,「大承」也是少數台灣建商與日本建商中鹿開發合作都更的典範,為大稻埕最具代表性的豪宅。

老屋重建商機不僅民間企業要搶,連國營事業也不放過這塊肥肉。近期較具指標性的建案是台電嘉興街公辦都更案「全坤X101」,總案量28億元。另外信義區六張犁派出所都更案「潤泰信義」將於Q2開賣,單價可能創下新高。

單一案量最大的則是南港台鐵公辦都更案「南港之心」,基地面積約7,879坪,共規劃四棟建築,其中一棟為商辦、另三棟為住宅;由於南港近年房價急漲,該案面積大又方整,預估總案量可能會超過400億元

中華電信旗下光世代建設青埔案,決定與遠雄建設合建開發,基地面積約3,596坪,今年下半年就會公開賣銷。

何世昌進一步指出,異業進軍房地產業蔚為風潮,尤其是傳產業舊廠經過重建後資產大翻身,也因此讓各路人馬搶進這塊市場,接下來還有太子汽車、冠德建設都更案,或是正大尼龍、華固建設都更案等等,將讓新建案市場供給量源源不絕地湧現。

資料來源: 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