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PL報價看漲、高雄資產進補 中石化雙題材發威 營運有看頭(京華城+苗栗案)

俄烏衝突持續,因俄羅斯占全球CPL(己內醯胺)供應3%,也是亞洲CPL主要供應國之一,法人表示,若國際制裁發酵,CPL報價有望攀揚。因此而受惠的中石化(1314)表示,目前稼動率維持滿載,終端需求平穩,3、4月逐步進入下游服飾需求旺季,有利第二季CPL報價行情。

而台積電決議赴高雄投資設廠,也帶動中石化高雄資產看俏。公司先前順利標出高雄市前鎮區土地,交易總額23.8億元,溢價率15.6%,另還有一筆也位於前鎮區的土地尚未標出,將伺機標售。

近年以「石化事業」、「土地開發」雙主軸為發展策略的中石化。石化事業以兩岸質量整合為考量,推動高雄港洲際碼頭、苗栗頭份精細化工,大陸威名石化基地建設,合計投資規模逾340億元。

為因應大陸提高CPL自給率,中石化向下游PA 6進行垂直整合,鎖定紡織、工程塑膠產業、運動休閒、車用、醫療設備、智慧3C、5G等工塑產業領域;PA 6營收比由3%逐步提升到16%。

大陸如東威名石化一貫廠已產出PA,CPL原料環己酮也試車完畢;苗栗頭份則推動「精細化工」轉型,布局OPP下游光學衍生物、二元醇系列單體。

資產開發除了高雄資產外,苗栗頭面積近兩千坪的土地,也透過合建分售(地主20%、建方80%)營運模式,委託子公司鼎越開發建造及銷售,預計興建透天店面結合公寓大樓的集合住宅,瞄準竹南科上班族購屋商機。

此外,中石化北市京華廣場開發案預計打造多功能Grade A+國際頂級商辦園區,9月應可取得建照,聯貸案由新光銀行主辦。

資料來源:04:102022-03-03 工商時報 彭暄貽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